Elenyanar

《關於Celebrimbor版本的一些事》上

前言:沒打完,不過後半是打算寫對於攤牌的一些個人想法,之後寫完了再補XD 前面基本上就是HOME12對於攤牌部分的小整理,可以看一看,當然建議還是看原文!


《關於Celebrimbor版本的一些事》

 

托老的作品中,Celebrimbor也是一個有各種版本的角色,但是他的資料也不算多,所以對於銀拳角色形象的歸納,總不免要在各個版本中選取需要的部分。

 

銀拳最早出現是在魔戒本文中,裡面的內容主要涉及鑄戒的那段歷史,比較沒有身分版本的區別,所以可以不用考慮差異,各版本的銀拳都適用。

 而在HoME12的” Of Dwarvesand Men”的註釋中,小托提到了各版本銀拳的出現順序:

1. 銀拳最早的版本完成於初版魔戒之後,但確切的年份並不明瞭,在這裡銀拳是一位貢多林出身的諾多工匠,曾經為特剛麾下技藝最出眾的工匠之一,而他對於技藝的態度是如同矮人一般狂熱。如果曾看過UT,就能明瞭這是在” THE HISTORY OF GALADRIEL ANDCELEBORN”中出現,曾經愛慕Galadriel並製造了Elessar的那個版本,而這版本也是唯一有詳述第二紀元鑄戒歷史的文本。

 

2. 第二個版本其實緊接著第一版出現,小托敘述在第一版的文本紙張上,托老標註了”或許將他設定為費諾的後裔會更好”。所以,在魔戒第二版(1966年)的附錄之中,托老將這個設定納入其中,並且在他的某件”王者歸來”副本的”費諾”一詞之下寫了兩個註釋,其一標明了銀拳為Curufin之子,他雖然繼承了他父親的技藝,但跟他是完全不同性情的精靈;當他與父親在納國斯隆德避難時,他得到Finrod與其妻子的喜愛,之後他反對了他父親的行為並留下,還與Galadriel夫婦成為了好友;這個文本被選入後來出版的精靈寶鑽之中(雖然芬羅德有妻子這一個版本已經被托老放棄或遺忘了)。

 

3. 第三個版本出現在1968年或是稍晚,托老在討論精靈語的”hand”一詞中提到了銀拳的名字;Celebrimbor是Telperimpar(帖勒瑞語)的辛達化,這個名字在帖勒瑞精靈中是個常用名,通常稱呼那些除了航海與造船外,更是著名的銀匠的精靈。而那位著名的、曾在第二紀元對抗索倫堅守伊瑞詹的Celebrimbor,是一位帖勒瑞精靈,他是跟隨Celeborn離開阿門洲的三位精靈之一 (下略,剩下請去翻HoME)。此版本很明顯地對應了在UT那篇相當晚期才完成的文本,其中Celeborn也是位帖勒瑞,並且是與Galadriel一同離開阿門洲的。

 

4. 第四個版本幾乎是與第三個版本同時出現的,他出自於本章節(” Of Dwarves and Men”),這個文本中最晚的紀錄是在1969年9月;這個版本相當簡略,僅在文中敘述至矮人接受了精靈的書寫系統時提到:他們不僅僅接受了使用已久的費諾文字,也採用了由Daeron精心設計的書寫系統。而接受了後者無疑是受到了Celebrimbor的影響──他聲稱自己是Daeron的後裔。

 

 

(未完待續)

Elenyanar 2015.06.01


评论

热度(1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